市面上有很多種LED燈板,有瓦楞板製作而成的,有聖誕燈製作而成的,也有水管燈。

但目前最便宜,唯一可以隨心所卻變化的LED燈板,只有利得板。

厚道D做了一些簡單的介紹,讓人人都可以成為LED專家,可以自己製作一個精美的LED燈板。

利得板超輕巧,只有300公克,右左。 是一個恒電壓載具。

您可以至各大電子材料行購買的到。(請指明---利得板)

您可以使用各式2腳位的LED,就是LED LAMP,它看起來就是一個樹脂頭外加二隻腳,是最普遍的看得到的LED。

若您在電子材料行無法購得ZAMI 5V LED.

僅購得一般市售LED,電壓會是(白、藍、粉紅)3.2~3.6V之間,(綠光)3V,(黃、紅) 1.8~2.4V之間。

又,一般電池為1.5V,2顆為3V已遠遠超過黃紅之電壓,所以容易燒毀黃紅LED,但白、藍、粉紅光色又不夠亮度。

但也沒有關係,只要使用相同電壓的LED就可以混光使用,

所以您若買不到5V LED,您可以購買一般LED的白、藍、粉紅、綠光,混合使用排出您要的圖文.

但只能使用該光色的最底電壓,如綠光的3V,就是使用2入的AA電池盒。就可以點亮所有的LED。

 

誠如上文所示,LED有電壓不同之限制,若不想太麻煩的去區分,

ZAMI將LED這個新潮又敏感的小傢伙,變成通通有,通通都好用的ZAMI 5V LED。

ZAMI 5V LED與市售一般的LED差別僅在,電壓統一在5V,平頭外觀更亮眼。

如下,使用5V LED + 利得板 + 3入或4入AA電池盒 / 5V變壓器 = 獨一無二的燈板

 

若使用變壓器者,則需依其電流量選用之。

公式:使用LED數量 X 15mA=電流量

如使用200顆的LED X 15mA = 3000 mA = 3A 需使用5V 3A變壓器

 

現在您已經有基礎LED燈板知識了,可以開始動手製作獨一無二的LED燈板了。

 

材料介紹:

LED這裡使用的是全部顏色都是電壓5V,總共有6種顏色可以利用。

首先,先讓大家瞭解LED的正負極,一般長腳的是正極,短腳的是負極,

若要看清楚一點,可以透視LED內的狀況去區分。

有燈杯的是負極。

5V LED正負極_大小.jpg

現在介紹的是PCB板,一般的PCB板需要將所有的正負極接腳拉線串聯或並聯。

為了免去麻煩,現在有了獨家專利-利得板,讓大家更快上手。

以下是包裝圖。

利得皮包裝圖

裡面有一份簡介與說明書

利得板包裝圖

利得板包裝圖_背面

拆開包裝,

利得板正面圖.jpg  

你可以發現上面佈滿了方形與圓形的銀色指示圖形,還有一圈圈LED外框與數字。

這些都是貼心消費者的小設計!

你可以依照一圈圈LED外框,靠你的觸覺,將LED帽緣的一平面缺角,對齊那一圈圈LED外框,逐一插入。

或將LED的正極插掣於方形孔位

或將LED的負極插掣於圓形孔位

(以上指示圖形,也是有專利的,專利字號:098301883,請勿仿冒)

只要插對了,統一正負極即可以統一供電! 

待插掣好您要的圖形。如紅領結小兔、HELLO KITTY或心愛的名字或偶像。

插上電確認,全部的LED都會亮。 

轉到背面,開始處理所有的LED接腳。

你可以稍微讓它變外八,如下圖,LED就不會掉下來。 

或著稍微讓它變內八,如下圖,LED就不會掉下來。

這是懶人的作法,不過這麼做對LED並不好,還是建議用焊接的。

固定led於利得板上的方法

 

如果,你確認不會再改變文字或圖形了,你可以焊接成一點一點小圓球。

(老實說,不是電子系的,這真是很有趣的一項手工藝,厚道D也是練了一下才有辦法焊出圓圓的鍚珠)

將焊槍弄熱後,左手抓鍚線,右手拿焊槍,使用焊槍熱融鍚線,

是很奇妙的感覺,要快一點,然後一邊抵住LED接腳,

讓熱融後的錫球沿著LED接腳,滴入利得板的指示圖形上。

剪掉多餘的LED接腳。

 

為了覆蓋住接腳,可以使用取一段"汽車防火。隔音。隔熱橡膠棉"貼在接腳上面,稍微修飾一下,完成!

或著利用還沒有使用的孔洞再插掣其他圖形與背面。

大成功!

朋友們,看完了這一篇,您學會如何使用LED與利得板了嗎?

學會了,您就是專家了,可以自己做LED招牌,可以自己做LED飾品囉~

請大家試試看!

使用說明

 

PS.那裡買:

利得板:ZAMI官方拍賣網   或 實體店面:各大電子材料行都有在賣喔!

5V LED:ZAMI官方拍賣網

 

天一科技有限公司 官網: www.tan1.com.tw

天一科技QR.jpg歡迎參觀我的賣場

arrow
arrow

    ZAMI 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